close

  對很多企業負責人和地方幹部而言,“010”開頭的電話對他們像一個“魔咒”。一些“來頭很大”的騷擾電話,或是搞推銷,或是邀請企業參評獎項,或是發出各種高端培訓、研討會、考察的邀請,甚至自稱新聞單位要搞正面有償新聞、收負面“封口費”。蘇北一位副縣長在擔任鄉長時,還接到過所謂“中南海的邀請”。(《新京報》3月30日)
  幾乎每個人都接到過帶有商業目的的騷擾電話。對普通人來說,如果不願意接聽直接掛掉就是,不會遭遇什麼損失。可是對地方官員、企業負責人來說,來自“北京”的電話則成為了燙手的山芋。不接,說不定對方來頭的確大,可能還真會錯過商機與政治機遇;接了,多半對方會提供一項有償“服務”,而且不好隨意拒絕。正如睢寧一位接受採訪的地方幹部說:“關鍵就是很難分辨真假,對我們基層單位或者企業而言,可不想得罪部委辦局,萬一真是哪個部委的下屬機構呢,萬一真和哪個領導關係很鐵呢?”
  首都來電難辨真假,其實隱含了地方官員、企業家的內心疑問:如果是真的怎麼辦?儘管國家部委的直屬機構不太可能隨便打電話給縣官、鄉長提供有償“服務”,但是,一些組織和機構通過某種關係,掛著國家機關的名義,到地方上招搖撞騙依舊讓人防不勝防。一些中央部委宣稱自己是“被掛名”、“被組織”,卻依舊逃脫不了那些騙子機構與某個部門領導拉上關係的可能。在人情複雜的權力場中,騙子們只要有跟掌權者一點點的牽連,也足夠讓基層人員擔驚受怕老半天。
  其實,地方官員和企業家們害怕的當然不是某個聽起來“高大上”的機構,而是這些機構得以立足所恃的權力。“跑部錢進”仍然是很多地方獲取發展資源的畸形方式,地方官從政路上的一大核心命題,還是怎麼跑進中央機關的辦公室。“中南海來電”哪怕聽上去再不靠譜,如果直截了當地拒絕,就可能得罪電話線那一頭的權力。當然,拒絕來電要求真要得罪某個領導幹部的可能性,其實可能性並不大,可是一旦得罪,一旦真的遇上了一點點“溢出”的權力,就會讓很多“跑部”心血付諸東流。於是,在權力的威懾效應下,“010”開頭的電話就成了說不清楚的魔咒了。
  要讓地方官員、企業家真正擺脫“010”的魔咒,還是要規範那些中央機關的權力,消除李逵和李鬼們的狐假虎威。對中央機關來說,不僅要有透明態度列出一份屬於自己的權力清單,更要有政治智慧削減手中所握權力清單的條目。只有讓地方政府、地方企業不怕京城的衙門,不用擔心會有“京官”給自己穿小鞋,簡政放權的目標才談得上有明顯成效。
  明確和完善地方治權是遏制中央機關“權力溢出”的重要方式。規範地方治權,除了地方政府要承擔更多責任外,地方企業也應當有機會享受到放權的成果。這不僅體現在辦理一個商業項目,減少許多沒必要的手續與限制,也體現在企業家不再擔心所謂“中南海來電”的底氣上。  (原標題:破除“中南海來電”的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lsf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