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社論
  各個地方和部門,不妨將公務接待年度公開,當作最低的要求,在把年度公開做好同時,可以積極探索,把公務接待公開做得更及時,更細緻。
  《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近日印發,《規定》對接待活動食、宿、行、迎送及警衛、預算和報銷等關鍵環節提出了明確要求,包括嚴控接待範圍、簡化接待禮儀、限制接待住宿房型、從嚴控制接待用餐的次數和陪餐人數、無公函的公務活動和來訪人員一律不予接待,等等。
  不難看到,《規定》涉及面非常之廣,吃住行游無所不包,這樣的細緻的制度設計,強化了對公務接待的剛性約束,有利於進一步遏制奢靡浪費之風。
  接下來,《規定》能否不折不扣地執行,無疑是民眾最為關心的。值得註意的是,對於執行的保障,《規定》不僅提出要對公務接待進行審計,加強問責,同時更要求縣級以上部門,按年度公開公務接待情況,包括經費支出、接待場所、接待項目等。這種借助社會之力,讓公眾為公務接待審核把關的做法,堪稱一大亮點。
  此前,公務接待的奢靡浪費,之所以屢禁不止,一些治理行動雷聲大、雨點小,很重要的原因就公眾參與不足。從公務接待標準的設立,到具體費用開支的控制以及治理情況的評估,都是行政部門內部不透明決策和管理。這種缺乏輿論壓力的公務接待治理,往往難以給政府部門帶來根本上的觸動和改變。
  公務接待的治理,越透明,越有執行力和威懾力。此前四川巴中市白廟鄉的做法,就是最好的例證。該鄉政府每月將公務接待的賬目和參與人員,在網絡上定期曬出後,引起社會震動,留在鄉裡吃飯的人從此大大減少,不得已用餐的則堅持要補交伙食費。相信未來全國範圍內的公務接待公開,如果同樣動真格,效果同樣不可低估。
  公務接待按年度公開,固然是一大進步,但也要看到的是,把一年積累下來的公務接待賬目一次性打包公開,面對海量的信息,公眾可能難以一一仔細去審核、分辨。此外,一次公務接待,多個月後再公開,時過境遷,許多證據和信息的查證,就非常困難。
  所以,未來公務接待公開的操作,不妨進行更多探索。比如,可考慮把頻率提高一些,比如按月、按周、甚至發生一筆,就馬上公佈一筆,做到及時公開,這樣就有利於避免監督的滯後性,進一步提高公眾監督的質量和效果。
  當然,公務接待及時公開,在操作上或許暫時存在一定障礙,但並非不可剋服,因為互聯網為公務接待公開提供諸多技術便利,比如,利用政務微博,可以便捷地把每筆公務接待信息及時發佈。所以,各個地方和部門,不妨將公務接待年度公開,當作最低的要求,在把年度公開做好同時,可以積極探索,把公務接待公開做得更及時,更細緻,像白廟鄉一樣,每一筆公務接待的經手人,參與人等,都予以公佈。這就更能讓公眾看到公開的誠意,也能取得更好的治理效果。
  相關報道見昨日本報  (原標題:公務接待公開,可否更及時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lsf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