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0月20日電 題:十八屆四中全會今召開 “法治中國”料出頂層設計
  記者 闞楓
  今日起,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
  在“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提出十餘年之後,分析稱,本次會議或繪製出新路線圖,為“法治中國”作頂層設計,以法治為改革護航,而司法改革、反腐“治本”等話題則成為輿論觀察此次會議的焦點。
  首次聚焦依法治國 “法治中國”迎頂層設計
  根據9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透露的消息,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會期是10月20日至23日。而此前7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就已確定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主題將聚焦“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
  這是改革開放以來,開會時間最晚的一次四中全會,也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共第一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
  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拉開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三中全會之後,中央全會首次聚焦法治,引來國內外輿論關註。
  從中共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國”基本方略至今已17年。17年間,中國在法治國家建設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當前,中國法製法規體系還存在漏洞缺失,社會法治觀念還較淡薄,官員權力濫用、國人道德失範現象時有發生。
  有分析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而法治體系是最重要的國家治理體系,法治能力是最重要的國家治理能力。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依法治國”需要升級到2.0版。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改革落地見效,亦需要法治護航。
  9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披露,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輿論分析,構建法治中國,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這次會議或將給出頂層設計。
  司法體制改革和反腐“治本”引關註
  針對具體的會議議題,國內外媒體對於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前瞻分析中,司法體制改革和反腐制度推進,可謂輿論最為關切的兩大焦點。
  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司法改革作了重要部署,此後,新成立的中央深改組,在已經召開的五次會議中,兩次會議都審議通過了司法改革的相關文件。其中,在中央深改組第三次會議上,通過了《關於司法體制改革試點若干問題的框架意見》和《上海市司法改革試點工作方案》。
  隨後,六個省市的司法改革試點迅速啟動,圍繞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完善司法責任制、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等四項內容,有序開展。
  但是,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塊“硬骨頭”,已進入攻堅階段的司法改革,司法地方化、司法行政化如何得到有效破除;審判權運行改革如何推進;如何防範冤假錯案,讓民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一系列改革難題期待更為具體的制度規劃。
  此外,在以“法治”為主題的中央全會上,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如何在依法執政、從嚴治黨方面作出新部署,這是輿論關切的另一焦點。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八項規定為起始的整飭作風,以“打虎拍蠅”為主題的反腐風暴高壓推進,中共從嚴治黨的舉措深獲民眾支持與贊許。
  反腐需要標本兼治,如何通過更為完備的制度構築權力之“籠”,如何通過更為有效的監督體系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規劃反腐“治本”之道,成為民眾對於這次會議的一大期待。
  會議或涉及部分人事議題
  除了上述依法治國的核心議題,會議上可能涉及的人事議題也被一些媒體關註。
  四中全會召開前夕,官方通報,中紀委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廣東省委原常委、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通報稱,“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萬慶良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給予其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十八大以來,在反腐風暴中落馬的十八屆中央委員已有蔣潔敏、李東生,中央候補委員已達到五人:潘逸陽、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和陳川平。他們中,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目前已被“雙開”。
  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對中央委員會和地方各級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給以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開除黨籍的處分,必須由本人所在的委員會全體會議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決定。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級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出處理決定,待召開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
  分析預測,十八屆四中全會或將正式審議通過中紀委關於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五人審查報告,對此前的有關處分予以追認,並撤銷他們的中央委員或中央候補委員職務。
  同時,依照《黨章》規定,中央委員會委員出缺,由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遞補。目前,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排名前兩位的分別是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和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
  此外,7月29日,在官方透露將在十月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的當天,中共中央決定對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的消息也得以公佈。時隔近三個月,本次四中全會議題是否會涉及周永康案亦值得關註。(完)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lsf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