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諾貝爾獎官網10月6日消息,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宣佈,約翰-奧基夫(John O’Keefe)、梅-布萊特-莫索爾(May Britt Moser)和愛德華-莫索爾(Edvard Moser)獲得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中新網10月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瑞典卡羅琳醫學院6日在斯德哥爾摩宣佈,將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擁有美國和英國國籍的科學家約翰·奧基夫(John O' Keefe)以及兩位挪威科學家梅-布里特·莫澤(May-Britt Moser)和愛德華·莫澤(Edvard Moser),以表彰他們發現大腦定位系統細胞的研究。
  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在聲明中說:“我們如何知道自己在哪裡?我們如何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我們如何在大腦中儲存信息,以便下一次能夠找到相同的路徑?”今年獲獎者的研究成就展示了較高認知功能的細胞基礎。他們發現了大腦的定位系統,即“內部的GPS”,從而使人類能夠在空間中定位自我。
  1971年最早發現腦部GPS
  1971年,奧基夫發現了這種定位系統的第一個組成部分。他研究發現,老鼠在房間的某個特定位置時,其大腦海馬區的一些神經細胞總是處於激活狀態,而老鼠移動到房間其他位置時,其他神經細胞則被激活。奧基夫總結出,這些“位置細胞”在大腦中形成了關於房間的“地圖”。
  30多年後,莫澤夫婦於2005年發現了大腦定位系統的另一關鍵構成——“網格細胞”。這種細胞能形成坐標系,可以精確定位和尋找路徑。他們隨後的研究還展示出,這些“網格細胞”是如何確定位置並導航的。
  今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獎金共800萬瑞典克朗,奧基夫將獲得獎金的一半,而莫澤夫婦將共享另一半獎金。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揭曉拉開了今年“諾貝爾周”的序幕。未來一周內,物理學獎、化學獎等獎項將陸續揭曉。  (原標題:發現大腦定位系統細胞 3名科學家獲頒諾貝爾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lsf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