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 李星言
  據央視報道,昨日中午,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印度參觀了泰戈爾國際學校,彭麗媛還觀摩了該校與上海友好學校上海晉元高級中學通過遠程視頻相互教授太極拳和瑜伽。
  據悉,2007年底,晉元高級中學與泰戈爾國際學校締結為友好學校,這也是我國首所與印度簽訂友好學校協議的中學。簽約後,學校與泰戈爾國際學校開始了友好的交流互訪與合作,兩校還通過網絡定期進行太極、書法、瑜伽等課程的遠程視頻教學。
  晉元除教太極還教書法
  昨天中午,晉元高級中學的部分學生與印度泰戈爾國際學校的學生通過網絡視頻,分享了太極、瑜伽這兩門代表中國、印度傳統文化精華的課程。
  據晉元高級中學校長王麗萍介紹,該校一貫重視傳統文化對學生的熏陶,開設的武術拳操、太極、木蘭扇、書法等傳統文化課程都很受學生歡迎,而同學們對印度的一些傳統文化藝術也很感興趣。為此,兩校選擇了能夠體現傳統文化精華、動作較為舒緩、容易分解示範的太極、書法、瑜伽這三門課程進行網絡視頻授課。
  每周二的10點半到11點半,由晉元高級中學的體育教師為印度學生傳授太極,晉元學生跟著老師的指導練習太極動作,視頻那頭的印度學生對著大屏幕,先看他們的練習和示範,尤其是動作的分解,然後跟著一起做,態度很認真;每周四的同一時間,由泰戈爾國際學校的一名教師教授瑜伽,選修這門視頻連線課的是晉元高級中學高一和高二的一群女生,而學校還配有體育教師進行現場輔導教學;每周五下午,則由晉元高級中學的語文教師為印度學生講授書法技藝和漢字知識。
  不僅如此,兩校學生每年會確定一個研究學習主題,通過交流來分享彼此的研究結果。比如今年的主題就是“古岩畫研究”,由於中國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國,兩校的部分學生研究各自國家的古岩畫特色與文化內涵,並通過網絡進行交流和比較、交換信息資源、進行專題研究、分享研究成果。
  曾派老師專門赴印授課
  據悉,報名書法課、太極課的印度學生既有高中生也有初中生,甚至還有小學生,中國文化課頗受歡迎。印度學生還希望晉元高級中學為他們開設中國扇子舞、武術拳操等課程,為此,晉元高級中學派教師專程赴印度授課,如今每逢印度的重大節慶,泰戈爾國際學校的學生常會帶著木蘭扇到街頭或場館內進行木蘭操、武術拳操、太極等的表演。
  晉元高級中學體育教研組長梁勝老師介紹,該校太極課程主要教授簡易24式楊氏太極,包括“野馬分鬃”、“白鶴亮翅”、“雙峰貫耳”等經典太極招式,結合吐納吸氣等太極基本功訓練。每節課一般學一到兩式,由於太極動作舒緩、容易分解示範,所以學生容易學會、達到形似。但真正要達到神似的效果,配合吐納呼吸等較有難度,所以晉元高級中學去年專門派教授太極的體育老師赴印度為學生現場講解交流。
  去年送當地學生多套練功服
  晉元高級中學教授木蘭扇的體育教師陳紅去年暑假和另外的書法教師、武術教師和翻譯一起赴印度泰戈爾國際學校2周,為當地學生開設中國傳統文化課程,還帶了校方專程準備的50套木蘭扇民族服裝、50套武術練功服以及大量的宣紙筆墨給當地學生。
  “我把中國傳統的木蘭扇和健美操相結合,開發出一套適合學生跳的健身木蘭扇子舞,在校時很多女生就很感興趣。”陳紅介紹,印度學生對木蘭扇的學習熱情很高,只要有一個動作不理解,就會積極地圍著老師發問,照著示範一遍遍練習,直到獲得老師肯定。
  而瑜伽老師也向陳紅表達了對晉元學生學習熱情和認真勁頭的感動,還特意向陳紅示範了幾個在網絡視頻授課中難以表達的動作要點,托她回國後傳授給學生。
  [教授現場]
  晉元老師教3招楊氏太極
  課程開始,大屏幕上出現了印度同學的身影,他們站成2列,每列四五人,身著晉元送給他們的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大紅武術服裝。在泰戈爾國際學校校長致辭後,晉元中學學生3人一列站成4列,衝著大屏幕上的印度同學行中國傳統的抱拳禮,而印度同學也向鏡頭前的太極老師用中文高聲喊道:“老師好!”
  晉元高級中學的太極課教的是楊氏太極24式,這堂課老師教的是“野馬分鬃”、“白鶴亮翅”、“手揮琵琶”三招。和以往一樣,他們跟著老師從站樁開始、扎馬步、慢慢放腳、準備動作到位。老師開始口述動作名稱併進行示範,現場翻譯老師同步口譯講解每個動作的名稱以及其中蘊含的中國傳統文化智慧思想。網絡兩端,中印學生緩緩隨著老師的示範進行跟練,每個動作完成後老師會停頓5到10秒,大家站樁定型,再進入下一個動作。
  印度老師授瑜伽“十二式”
  太極課程結束後,等候在旁的高三10班女生薑曉韻等一群高三女生接著上場。她們此前已跟隨泰戈爾國際學校的瑜伽老師上了一年多的網絡視頻瑜伽課。接下來,她們將像以往那樣,跟著網絡那頭的印度瑜伽老師進行學習。
  昨天老師教的是瑜伽中的經典“十二式”,薑曉韻身著瑜伽服,跟著大屏幕上印度老師的示範,慢慢彎腰、提腿、下壓……其中有個動作俗稱“彎成拱橋”,薑曉韻跟隨老師的示範,腳尖著地、以手掌做支撐,慢慢地往後仰,頭卻不著地,單靠腳尖與手掌的支撐力將整個背彎成拱形。這個動作有一定難度,但薑曉韻完成得很輕鬆:“我們經過了一年多的練習,身體的柔韌性和協調性大大增強,所以做這些動作得心應手。”
  瑜伽結束後,薑曉韻驚喜地從大屏幕上看到,印度學生在展示了富有印度民族風情的歌舞後,還用中文朗誦了一首李白的《靜夜思》,又用中文演唱了中國學生耳熟能詳的 《讓我們盪起雙槳》,“他們的中文發音挺標準的,真棒!”  (原標題:中印學子視頻連線互學太極和瑜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lsf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