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7月3日訊(記者 張斌 通訊員 劉子舜)今天下午,省政協召開重點提案督辦會,就省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省政協經科委提出的重點提案《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公路建設的建議》進行協商督辦。省政協副主席歐陽斌參加會議。
  針對我省農村公路建設存在的建制村暢通率較低、資金籌集困難、網絡化程度不高、養護不到位等問題,省政協經科委在提案中建議,提高對農村公路建設的認識,增強推進農村公路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創新投融資平臺,著力解決農村公路建設的資金短缺問題,加強運營與管理,提高農村公路的運輸效率。
  省交通廳在現場答覆稱,根據有關規定,農村公路建設的責任主體為縣級人民政府,國、省對農村公路建設實行“以獎代補”政策,建立以政府投資為主、鼓勵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農村公路建設資金籌措機制。針對農村公路建設資金短缺的問題,省交通廳出台文件規定,由市、縣政府歸集控制交通建設派生的土地、加油(氣)站、廣告位等優質資源,通過平臺公司市場運作籌集資金。目前,全省60%的市、縣已建立完善的平臺公司,2013年融入資金82.53億元,其中一部分用於農村公路建設。為進一步加強資金保障力度,省里還頒佈實行了《湖南省鄉村公路條例》,進一步明確了鄉村公路建設、養護資金的來源。
  關於“加強運營與管理,提高農村公路的運輸效率”,省交通廳表示,將重點推動加強綜合管理、狠抓質量安全,深化體制改革、強化養護管理等工作。其中,根據農村公路點多、線長、面廣的現狀,實行農村公路5級質量管理體系;在我省大部分縣(市區)建立了農村公路試驗檢測室;落實項目法人負責制;嚴格基本建設程序;嚴格管理資金監管,全省農村公路建設資金實行專戶管理,採取分級負責、分級監督管理。
  省交通廳表示,將進一步研究提案中的建議措施,推進建立穩定的農村公路公共財政投資體制,構建責任明確、運轉高效的農村公路運行機制,實現農村公路又好又快發展。  (原標題:省政協重點提案督辦會關註農村公路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lsf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