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月9日訊 據中國華藝廣播華廣網報道,民進黨在台“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近日在第九次“華山會議”上突然拋出“凍結‘台獨’黨綱”主張,雖遭到黨內基本教義派的痛批、圍剿,但越來越多的民進黨內有識之士紛紛對此表示支持,認為此舉有助推動民進黨和共產黨之間的交流,並呼籲民進黨採取更加務實措施,爭取在兩岸交流和未來政黨自身發展上能有更大作為。
  “凍獨”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凸顯民進黨轉型之艱
  柯建銘近日在第九次“華山會議”上表示應“凍結‘台獨’黨綱”,提出“符合臺灣主流民意及說服大陸與國際社會的兩岸政策”,引發各界高度關註和熱議,並贏得外界普遍肯定。但因綠營內部基本教義派等勢力反彈較大,民進黨中央出面緩頰,以“柯建銘個人意見,非民進黨共識”進行淡化處理。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表態說“台獨”黨綱沒有凍結不凍結的問題。
  “凍結‘台獨’黨綱”提議就這樣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了。不可否認,柯建銘提出“凍結‘台獨’黨綱”難免有替蘇貞昌測試黨內對大陸政策調整反應之嫌,但同時也說明瞭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尋求轉變的努力受到黨內基本教義派等勢力阻撓,轉型之路步履維艱。
  順應兩岸關係發展新形勢 “凍獨”漸成民進黨內有識之士共識
  據臺灣《中國時報》1月8日報道,民進黨前ECFA小組召集人郭正亮表示,柯建銘有意在今天(9日)下午第5次“中國事務委員會”中臨時提案,要求辯論此前沒有排入會議議程的“凍結‘台獨’黨綱”提議。另外,前臺灣“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可能與新系大佬洪奇昌聯合發表“民進黨的3支箭”,呼籲“凍結‘台獨’黨綱”,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及提出兩岸共識。
  此前,民進黨籍臺中市議員李天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綠營有4成以上的人支持 “凍結‘台獨’黨綱”。種種跡象表明,順應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調整民進黨“台獨”政策已經逐漸成為民進黨內有識之士共識。這些有識之士期待“凍結‘台獨’黨綱”等務實舉措能為未來民共關係解套、打破民共互動僵局提供一種新的思考方向與路徑,應該說“凍結‘台獨’黨綱”提議對兩岸關係格局及政治生態朝著良性方向發展具有正面意義。正如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所言,如果“凍結‘台獨’黨綱”能成為民進黨的共識,將是民進黨朝向正確方向的重要一步。
  “凍獨”走向“廢獨” 才能真正開啟民共交流大門
  其實,無論民進黨提出什麼樣新的大陸政策,核心問題在於“‘台獨’黨綱” 是民共交流無論如何都繞不過去的最核心障礙。民進黨如果不能真正處理解決好“‘台獨’黨綱”問題,放棄“台獨”立場,民進黨和共產黨就不可能有對話基礎。
  國台辦發言人明確指出,民進黨若不放棄“台獨”立場或“一邊一國”主張,用一些模糊的概念作為與大陸交往的政治基礎,大陸不可能接受。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講得很明白,蘇蔡兩岸論述須更務實,應提新決議文取代“‘台獨’黨綱”,否則無法贏得“最後一哩路”。
  總之,民進黨如果想務實地走下去,爭取更多民眾的認同和支持,那在“台獨”的小眾民意及兩岸和平的主流民意之間必須作出明智的取捨,唯有從“凍獨”走向“廢獨”,才能真正開啟民共兩黨交流大門,同時也才能真正有機會在兩岸交流和未來政黨自身發展上有更大作為。(記者民生)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凍獨”漸成民進黨有識之士共識轉型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nlsf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